综合新闻

【社会实践】追溯历史,共创未来

2019.07.15
分享到:

——我校口述史实践团队第六组采访贾晓峰、李淑萍两位教授

武静雨 唐韵歆 厉昕如 报道

    为了进一步增进对南审的认识,了解学校的发展过程,探索南审师资队伍的培养历程,校史编撰小组口述史实践团队第六组的成员在赵环球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对学校刚退休的贾晓峰和李淑萍两位教授进行采访。

    78日,校史编撰小组口述史实践团队第六组的成员对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贾晓峰进行了约两个小时的采访。

    贾晓峰是我校统计专业学科带头人,为我校的统计学科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他首先介绍了南审统计学由起步到一步步发展壮大的历程。他指出,二十年来,统计课程由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逐渐发展成为统计专业,统计专业又由本科层次逐渐上升到有硕士点。现如今,南审统计学已被列为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在业界广受好评,近年来师资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统计学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谈及个人及学校发展,贾晓峰认为,南审为自己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学校的鼓励和培养政策激励了自己的发展和进步。他说:“要当好一名好的老师,就必须搞好科研,把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教书和社会实践互相相长。”同时,学校通过各种途径培养教师,不仅仅提升了教师本身的能力,对学校影响力的扩大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采访最后,针对南审精神和校园文化,贾晓峰认为“诚信、求是、笃学、致公”这一校训正是南审文化的体现,廉洁奉公应是每个南审人内心恪守的准则。同时,每个南审学子都应努力学习,致力于实现德智体全面发展。

    710日,远在欧洲的李淑萍教授克服时差问题和旅途劳顿,与实践团队小组成员以微信形式进行访谈。

    李淑萍是原南审税务系教授,是学生心中最喜爱的教师,在南审工作32年,教学科研取得丰硕成果,也见证着南审一步步艰辛而勇敢的历程。她回忆起当年,晚上下班以后,吃过晚饭,老师们就回到各自的办公室看书学习,刻苦而单纯。感叹学校学风淳朴,校风优良,学习气氛高涨且愉悦

    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李淑萍深知学海无涯,始终践行着终身学习的理念。在教学的同时也在不断地自我学习,除了进修学习还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去听课,去实践,还自学英语和计算机。不断地让自己站在知识的前沿,跟进时代发展。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贾晓峰和李淑萍两位教授取得的成就都是层层积淀的结果,通过与老师的深切访谈,小组成员更加明白“学习”二字的重量,组员们表示今后的每一天都要向优秀的人看齐。